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版培养方案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269

学科名称:马克思主义理论 (Theory of Marxism

学科代码:0305学科门类:法学  学科级别:一级

一、学科专业简介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反映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教育教学的实践和规律,其根本研究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研究中强调理论与实践、逻辑与历史、继承与创新、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的辩证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学术创造力,形成体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话语体系,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于201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研究方向。本学科共有教师30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1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3人,在站博士后2人。梯队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学缘分布优良,基本形成了一支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团结向上的学术研究梯队。该学科近5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市级科研项目60余项,在各级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公开出版多部专著和教材。本学科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向一直以来是学校的重点建设学科,2007年被评为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学科;2015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被列入校级重点培育学科。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能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的教学、科研、管理或相关工作的专业人才。学位获得者应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宽的知识面,能熟练地掌握一门以上外语,具备阅读外文资料和写作、翻译基本能力。

三、学习年限

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一般为1年,论文工作一般为2年。如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毕业,可适当延长,延长时间不超过2年。

四、学科及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基本原理研究,力争全面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指导我们对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研究;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基本范畴及科学体系研究,揭示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的内在逻辑联系,提升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高度;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规律与方法研究,保持对时代的自觉意识,寻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的新视角。

 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科前沿问题;重点研究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与统一战线理论,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代表人物的思想和著作等。

 3

思想政治教育

重点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与前沿问题。如基于现实问题的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原理研究、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外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和基于案例教学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等。

 4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主要围绕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即中国的发展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由谁来领导等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问题,是专门系统研究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的学科。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研究生应修完总学分33学分,其中必修课21学分,选修课12学分,具体课程设置与学分分布如下表所示: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必修课(21学分)

学位公共课(8学分)

 001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00204

外国语阅读(英语、日语、俄语)

 2

 32

 1

外国语学院

 00205

外国语听说(英语、日语、俄语)

 2

 32

 1

外国语学院

 00206

科技外语写作

 2

 32

 2

外国语学院

学位专业课(6学分)

 1010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2

 3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102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

 2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1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2

 3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104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

 2

 3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105

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

 2

 3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106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2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107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

 2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环节(7学分)

 20006

学术规范教育与实践

 1

 20001

实践

 2

 20003

学科前沿

 2

 20002

学术活动

 2









选修课(12学分)

公共选修课

 301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选1

 301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8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30202

第二外国语(英语、日语)

 2

 32

 2

外国语学院

 30801

国际学术交流导论

 1

 16

 2

外国语学院

专业选修课

 30103

伦理学研究*

 2

 3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选

 30104

政治学*

 2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选

 30105

当代国际政治研究

 2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30106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2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30107

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

 2

 3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30108

毛泽东思想研究

 2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30109

思想政治教育案例研究*

 2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30110

哲学通论

 2

 3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3011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问题*

 2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30112

中国政党制度研究

 2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30113

中西政治哲学比较研究

 2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30114

领导科学与领导艺术

 2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30115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2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补修课

跨一级学科或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硕士研究生,或在本门学科欠缺本科层次业务基础的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补修有关课程。补修课程和时间参照相近专业本科生培养计划。补修课程不计入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总学分。

注:研究生第一外国语为非英语者,第二外国语必须选修英语。

六、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包括实践、学术规范教育与实践、学术活动和学术前沿四个环节,共计7学分。

实践是为使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能够在实践中掌握运用理论知识的技能和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设置的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训练,形式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生产实践和社会实践等。

学术规范教育与实践是指为维护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倡导严谨务实的学风而设立的学术道德规范教育环节,研究生通过参加学术规范讲座、专业或课题组集中学习、以及自主利用网络和传媒等载体学习科学道德方面的有关知识和事例,进行科学文献索引、论文查重和学术不端检测等实践;另外,指导教师也应通过各种方式将学术道德规范教育与研究生日常教育相结合。

学术活动是为进一步开拓研究生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想,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与渗透,实现学术创新与繁荣,全面提升学术水平而设置的必修环节,形式包括专家讲学、科技讲座、学术交流会等。

学科前沿是为使研究生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掌握相关领域的前沿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提高研究生科学研究的能力设置的必修环节,各学科内相近研究方向的导师组成指导教师组,通过讲座或讨论班等形式对研究生进行本学科前沿理论知识、文献检索与阅读以及实验技能等科学素养的培养。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选题应符合本学科的研究方向,有一定的创新性,工作量饱满,并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论文能体现作者独立运用科学理论、实验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撰写符合《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要求,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申请按照《大连海洋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