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中班授课、小班讨论”教学模式改革试点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224

中宣部、教育部《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中提出“探索中班上课,小班研学讨论的教学模式”,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进一步指出要“大力提倡中班教学、小班研讨的教学模式,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因此,进行“中班授课、小班讨论”教学模式改革势在必行。“中班授课、小班讨论”教学模式将传统的教学分为两部分,“所谓‘中班授课’,就是知识的集中讲解和分析,‘小班讨论’则是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对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

经过充分准备、酝酿,6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獐子岛三个活动研讨小教室同步开展了2018级英才班123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中班授课、小班讨论的试点工作。三个小班分别围绕“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讨论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结合“五四运动”百年,讨论五四运动的伟大意义”和“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讨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展开主题研讨。在指导教师蔡静、吴卫卫、李艳芳的分别指导下,在主持人的组织下,每个班级都围绕主题开展研讨,发言的同学准备充分,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地从不同视角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现场气氛热烈。小班讨论结束后,学生们又集中进行了展示汇报。任课教师蔡静进行了总结点评,首先肯定了同学们所付出的努力,认为“小班讨论”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的才华与风采,深化了对共产党、对新中国的理解和认识,达到了既定的目标,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争做爱国、有为、有志的新时代大学生。最后,课程在全班同学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嘹亮歌声中结束。

此次试点证明,小班讨论能够更好地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也有利于教师与学生之间平等沟通、双向交流,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今后我院将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推广,加大课程改革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