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开展“退役军人大学生讲思政课”教学改革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77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等文件精神和高校本科教育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相关要求,我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进行了“退役军人大学生讲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

125日上午和下午,2017级计算机专业的退役军人大学生辛超超来到“概论”教研室主任李大棚老师的课堂,为同学们讲授了第十二章内容。他结合自身实际,用大量部队训练、生活和学习的事例有针对性地阐释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军民融合理论,用自己的品格、气质和感悟感召大学生发奋努力,为实现个人梦和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随后,李大棚老师作了点评和总结。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感触很深,是一堂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

 “退役军人大学生讲思政课”教学改革活动依据“概论”课程的内容、特点及推进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际相统一的基本原则施行。“概论”课的第十二章内容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理论,主要论及军事理论问题。思政课教师虽然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但也存在对军事实际情况了解不足的局限。通过退役军人大学生现身说法,把自身在部队的军事实践、经验故事、历练感悟与理论内容结合交融,进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推进教学改革顺利进行,李大棚老师作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与辛超超围绕讲授主题多次深入探讨。李大棚就如何把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如何让学生听得懂感兴趣有收获及如何做好PPT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指导。

本次活动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打造线下“金课”的一次创新探索,今后将继续深化完善这一教学模式,不断做实做细,力争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实效性和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