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同志参加全国涉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涉海高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18

     51416日,由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全国涉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涉海高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在青岛举行。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江苏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9所海洋类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教师7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前,9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讨论通过了《全国涉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章程》,就联盟名称、联盟性质与宗旨、联盟单位、组织架构等形成一致意见,商定于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联盟秘书处,推荐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2022年轮值理事单位及第二届涉海高校思政课建设论坛承办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静致欢迎辞,她首先对各位领导和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全国涉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全国涉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成立恰逢其时、意义深远,我们要依托涉海高校的学科特点和发展环境,积极打造合作交流、互学互鉴、协同发展的平台,共话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共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共谋马克思主义学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海洋人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学院总支书记王君和与会兄弟领导、专家代表共同为“全国涉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揭牌,宣布联盟正式成立;学院院长王太海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有益经验和先进做法进行了分享交流;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围绕“四史如何融入思政课教学”主题,分组进行了交流研讨。

全国涉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由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倡议发起,是涉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平等、自愿原则自发成立的协同交流组织,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为目标。根据联盟章程,联盟将积极开展合作交流活动,促进各涉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和思政课建设质量的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