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心得体会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2328

虽然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关于大的历史时代的科学判断依然是科学真理。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人类历史发展的大视野来看,当今依然处于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在 《共产党宣言》中所判定的 “我们的时代,资产阶级时代”,也就是列宁所说的 “大的历史时代”,即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全世界占统治地位、资本主义社会形态在全世界成为主导社会形态的历史时代。从1640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至今,资本主义社会时代有近400年的历史,资本主义历经革命兴盛阶段,已进入衰落下降阶段;尽管社会主义这一新的社会形态从1917年成为现实,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发展,但社会主义社会形态在世界上仍不占统治地位。从资本主义社会形态一确立,就充满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两条发展道路的斗争,且历史越前行,这种斗争越激化。在一百多年前马克思所说的资本主义基本矛盾至今仍然没有改变,人类社会演进的历史趋势也没有改变,社会主义这一新的社会形态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也没有改变。无与伦比的前瞻性更是我们确定马克思是对的,在当今时代仍纪念他的主要原因。真理的力量”是马克思主义诞辰二百周年的主题,同时,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我们从政治经济文化三方面来探究“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200周年讲话时也强调,马克思主义不光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中国。在近代社会,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和中国人民的深重苦难也引起了马克思高度关注,第二吸鸦片战争期间,马克思撰写了十几篇关于中国的通讯,向世界揭露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真相,为中国人民伸张正义。马克思在政治上主张和平发展,反对野蛮侵略,这也与当今时代的主题相符。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马克思主义都有着重要意义,它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解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其诞辰二百周年之际都能永葆青春,是因为它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性的,不是教条式的,而是随着实践不断丰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当代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习近平同志立足马克思主义,抓住时代特征、定标历史方位、揭示主要矛盾、提升实践经验,以巨大的政治勇气、责任担当和理论智慧,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大的历史时代视野中,人类走向何处,中国走向何处,这就是经过社会主义道路,走向新的社会形态的大命题。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们,要正确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秉承扎实严谨的态度,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好自己的头脑,做好正确的价值判断,特别是在如今这个碎片化的信息时代,不能轻易的听信一些阴谋论或者断章取义的煽动性言论。多思考,坚持理论中的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实践总结,追求真理,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把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人民的时代重托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   翟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