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奋发图强——我校2017级英才班学生赴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参加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340

 201877日,“七七事变”爆发81周年纪念日,在英才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主讲教师、科技处副处长蔡静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冯文艳的带领下,2017级英才班150名学生来到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参加实践教学活动。

旅顺日俄监狱是1902年由沙皇俄国始建,1907年日本扩建而成,曾是关押中共党员、爱国志士和反法西斯战士的“人间地狱”,也是帝国主义侵华的铁证。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检身室,审讯室、绞刑室和监狱墓场,每一处历史遗迹都控诉着日本侵略者的残暴,铭记着无数英烈的坚贞。参观过程中,同学仔细地观看实物展板被“共产党人志气雄,狱中磨炼自从容”的英雄气概和共产党员宁死无悲身许国,铮铮铁骨壮志豪”的革命精神所深深打动。参观结束后,蔡静老师结合课程内容对实践主题做了深入讲解并与学生分享体会,要求学生结合所观所感认真撰写实践报告,创新成果形式。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既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四板块联动模式”的推进,又是我校依托红色资源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施实践育人质量提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远离浴血奋战革命年代的学子们超越时空、感悟红色历史,警示大学生们要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勿忘国耻,努力拼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