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二期“研读马列经典•传播红色基因”研究生读书沙龙暨第一期理论面对面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688

20191030日,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让红色基因融入我院师生血脉,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图书馆红色书屋举行了第十二期“研读马列经典•传播红色基因”研究生读书沙龙暨第一期理论面对面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李子玄主持,学生党支部书记李琳、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郭霞和支部全体党员、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大棚和支部刘一老师、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学生党支部书记李琳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本次读书沙龙和理论面对面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阅读的习惯,重温经典、深耕心灵、凝聚力量,扎实理论功底,把理论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深刻思考自己作为青年应有的担当,并将读书沙龙暨理论面对面这个特色活动传承下去,持续开展。随后,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郭霞老师就本次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读书沙龙暨理论面对面活动表示十分支持和认可,希望能够通过持续开展此类具有马院特点的特色活动来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实现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党建新格局,扎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全体硕士研究生首先共同朗读并学习了《共产党宣言》这一经典原著,并对在阅读《共产党宣言》时产生的疑问及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向老师们进行提问。师生们就“资本主义为何能够替代封建主义?”、“共产主义是否能够实现”、“学术论文如何写作与发表”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共产党宣言》的理解和认识,帮助学生解决了实际问题,切实培养了学生质疑问难精神。活动现场学术气氛浓厚,讨论交流热烈。通过认真研学和讨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让学生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提升青年学生理论修养、增强责任意识,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同时,也把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阐释好。

最后,研究生辅导员张海滨老师鼓励同学们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回归经典原著,把握时代问题,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