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好线上思政“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226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我校相关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组织广大思政课教师在第一周“概论课”课堂开展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融入抗疫精神、爱国爱党、责任担当教育的 “开学第一课”活动。老师们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认真打磨教学内容,通过专题讲授和师生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在线上教学中呈现出有温度、有深度的第一堂思政课。

蔡静老师在英才班首次课上,从“建党百年”这一历史大事件着眼生动诠释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并通过播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视频片段让学生畅谈谈心得,激发同学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情感;又以我校“移动雕塑”——“青年抗疫突击队”为例,生动讲述了大海大人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抗疫精神”,上下同心,攻坚克难,最终取得伟大胜利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引导学生传承大海大精神,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心向党,逐梦向未来。李大棚老师以“疫情反思与启示”为着眼点,引导学生围绕“疫情下的中西方制度优劣比较”、“疫情下的青年责任与担当”等问题展开讨论:以中西方抗击疫情的表现增强大学生对中国制度优势的认同,提升爱国主义情怀;以鲜活的事例和榜样的力量激发和引领大学生勇担重任、奉献社会。

陈曦老师通过翻转课堂提前让学生学习课程内容,在授课中通过热烈的研讨让学生深刻领会“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邵宇老师从分析中美抗疫的差异导入,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结论,并进一步解读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宫宁老师通过与同学们讨论“疫情期间让你记忆深刻的事件及经历疫情的感悟”引导学生珍爱生命,珍惜时间,勇挑重担,为国争光。邹素妍老师通过国内外抗疫情况的对比分析了我国的制度优势,激发出学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强国有我”的责任感。孙大志老师带领学生回顾历史,感知现实,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视角下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刘一老师则抓住学生特点,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在讲授毛泽东思想部分内容时,利用“沙盘上的战争”四渡赤水视频资源,通过党史小故事直观、生动地向学生展示出毛泽东的卓越军事,同时也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授课中,同学们也踊跃与老师们互动,纷纷表示通过思政“开学第一课”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定将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