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上好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212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不负时代、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开启 2022 年春季学期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组织教师们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通过专题讲授和师生互动相结合的形式,上好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开学前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开展了集体教研,结合各自课程特点认真打磨教学内容,突出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阐释“六地”辽宁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弘扬冰雪健儿在北京冬季奥运会的拼搏精神,力求呈现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思政课。

授课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张海滨以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事件为切入点,通过中国近代百年来清政府、民国政府和新中国面对外敌入侵的不同应对方式,论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结合百年党史介绍了辽宁在中国近代发展史中的重要地位,培育青年学生爱国爱家,服务家乡建设的人民情怀。李琳老师从中国冰雪健儿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展现的优异成绩和拼搏精神入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鼓励大学生不断超越自我,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马兆俐、刘鑫老师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为学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引导大学生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关键是马克思主义行。郭霞老师重点阐述了六地辽宁的丰富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鼓励同学以“六地”辽宁为素材,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课程实践,推动思政课不断守正创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李大棚以“为什么要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的发问入手,引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中国近现代史重要性的相关论述,激发大学生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的热情,引导学生们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三个历史决议文件的价值意义,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定道路、制度、理论、文化自信。吴卫卫老师从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着眼,讲授冬奥会凸显的新时代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自信心的有力体现,提升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邹素妍老师通过讲授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激发学生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的兴趣,增强学生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孙大志老师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为指导,结合同学们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实际经历,重点讲授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同学们要学懂弄通,掌握真本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宫宁老师注重从历史脉络和逻辑出发,通过对近代史的梳理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讲授,使同学们对党取得的历史成就有了系统了解。

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为学生们提供了砥砺奋进的精神大餐。激发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立爱国之志,践报国之行,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