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二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走进马克思”读书沙龙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96

5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二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以“走进马克思”线上读书沙龙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的主题为“比较文明视域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李茁语主持,教工第二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读书沙龙阅读和交流的书目为《天下为公——中国社会主义与漫长的21世纪》。活动中,曹玮庭、郝彩宏、廖昕萌、三位2021级研究生结合自己的阅读体会,分别以《重建中国社会主义的道统与政统》、《通往自由之路:社会主义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资本主义的21世纪新发展》为题目进行了主旨发言。2020级研究生贾韦杭、程双齐、胡思齐三位同学以与谈人的身份对三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和经验交流。在自由讨论环节,张海滨、杜晓霞、马兆俐三位老师和汪晨曦、宋洁宇、胡思齐、董胜帆同学分别就“如何理解虚拟资本主义的定义?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的定义在智能化交往时代否需要改进?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下,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人如何转型?”等问题进行了开放和富有深度的对话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副书记、院长王太海在总结讲话中鼓励全体研究生围绕经典著作开展阅读,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水平。在读书方法上,学会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开拓眼界,在对经典著作的研读中训练学术思维能力,坚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相结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与对现实问题的思考相结合,把马列经典作家的理论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对现实世界的深刻理解中不断提升改造世界的能力。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线上读书沙龙的形式,围绕“中国社会主义的道统和政统”、“21世纪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前沿问题展开讨论交流,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理论的方式讲政治,以讲政治的立场研究学术的办学特点,体现了党员教师和研究生理论学习的政治意识、时代意识和问题意识,在疫情防控斗争的关键时期,对于全体师生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抗“疫”逻辑,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抗“疫”举措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