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德:温良恭俭让——马克思主义学院驻公寓教师工作纪实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105

李少军老师于20222月入职大连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46日主动隔离以驻公寓,于413日驻公寓至今。

一、事必躬亲,只为更好地服务于同学们。

如果要形容儒雅随和,谦逊善良,那可能就是李少军老师的样子。

 “我是咱们学院新来的老师,接下来这段时间,暂时由我负责咱们学生的日常保障工作,如果大家生活、学习上有什么困难,请与我联系,我尽力协调。后续工作还请大家多多支持配合。”这是李少军老师413日入住公寓管理区后,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群与同学们说的第一句话作为一名初来乍到的军转干部,他即将面临工作环境变化与工作内容转变的新挑战。

少军老师曾当过一段时间连队指导员,对于管理工作并不陌生。来到公寓管理区后,他迅速对新工作做出了安排。在向孙大志老师请教了一些基本工作后,他带着笔记本走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每一个学生寝室,走遍了公寓的每一个角落,以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在和同学们交谈的时候,他也经常询问同学们关于学习生活的问题和疫情防控管理的相关事宜。

对于每周常规的核酸检测,同学们已经可以自行组织参与,但每次在核酸检测现场,依然能看到他的身影;研究生院举办的各项活动,他也总会在现场陪同并提供帮助;在比赛报名的过程中,因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住公寓人数不满足报名条件,他便及时与研究生院和其他学院教师协调;在比赛过程中现场出现了问题,他也会立即寻求解决方法,为得是让同学们能玩上,能玩好。无论是组织同学们参加团日活动,还是带领同学们一起趣味运动,少军老师总是身体力行,为同学们提供着帮助和陪伴。

在公寓,你也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粉色卫衣身影,当被提及为何总是穿着粉色卫衣,他说:“穿上粉色的卫衣像是稍微年长的大哥,而不是会产生距离的‘马院新来的陌生老师’,长时间固定穿显眼的粉色卫衣也会让你们在公寓里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起我,在公寓内第一时间发现我。”

学校给少军老师的每日固定餐补,少军老师总会以花不完为由,在一些合适的机会给同学们用来买早餐,晚上让陪同站岗的同学买水果回寝室分给同学们。

同学们已经适应疫情防控生活,但是却很难适应这位亲近的、如兄长般的老师。因为儒雅随和的性格,他说话很“轻”,又因为他丰富的知识和阅历,他说的话很“重”。就这样引经据典,一张一弛,他总能切实地解决同学们的问题。

他总跟学生说:“你们都能按部就班的学习生活,我也没有帮助到你们,所以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和我说,不用担心会麻烦我。”他时常走访寝室,在他心里,积极地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是义务,但主动地发现和寻找同学们学习生活的问题,才是他的职责。

二、坚持学习,是需要终生进行的事业。

李少军老师本科以国防生身份就读于南开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就职于中国人民解放军63810部队,专业技术十级,少校军衔。于2018年通过司法考试,兼部队公职律师,于2020年借调北京军事法院工作,经手多起民刑案件。李少军老师于20222月入职大连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少军老师学习工作经历丰富,本科在南开大学学习哲学,毕业入伍后学习专业技术,而后自学通过司法考试,入职大连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之后,少军老师又拿起了马恩经典著作。

入驻公寓的行囊中,除了床品和洗漱用品,还有几本系列书籍。即使工作再忙,少军老师也会抽出时间打开书,拿起笔。习惯阅读可能是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的共同点,但可能对于少军老师来说,又多了一份恐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是从本科开始的,后来又在部队中进一步实践的,但是如今来到高校教书育人,就必须更专业更精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习活动在防疫管控这段时间里没有停止,学院开展了“走进马克思”系列活动、每周固定线上自习等等,管控期间正是同学们学习阅读的黄金时间。少军老师经常会走进寝室和正在看书的同学们互相交流,“关于读书这事,我虽然读得少,也确实断断续续有在读。我觉得应该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和人生态度,并孜孜以求。但是能沉淀多少,可能就需要一些天赋了。我还是有些愚钝的,虽然读书了,但是却没多少长进。只是觉得照镜子时,面目不太可憎了。”

三、言传身教,上好一节生动的思政课。

李少军老师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系,理论底蕴深厚,十余年的从军经历让他在实践中对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有着全面深刻的理解。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生活即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但课程不仅在教室里,立德树人才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而李少军老师在生活中通过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方式更成为了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少军老师作为驻公寓的学院负责人,不仅要照顾好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还要配合学校进行日常防疫工作。从早上穿上“大白”给成百上千的学生扫辽事通健康码,到中午巡逻在公寓的每个角落;从下午开例行会议并向同学们传达会议内容,到晚间值班站岗于快递点,紧接着8点从快递点出发,到各个天台检查安全隐患。

日复一日的工作,他从学习到适应,再到驾轻就熟,没有任何怨言。有一次和同学谈心谈话中讲到:“对我来说,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虽然我入伍从事航天事业十余年,但我的初心一直在高校,因为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你们才是新时代的建设者,而这些看起来琐碎机械的日常往往是最有意义的,它不仅培养我们的能力,还在磨炼我们的心性。红军三年长征,

是困难枯燥,是共产主义信仰、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党的坚强领导、是满腔爱国主义热血驱使他们的脚步。所以说重要的不是形式和内容,重要的是感悟和体会,也正是因为这份感悟和体会,印证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始终坚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时时刻刻切实地为人民服务。就像我在日常工作中,愈来愈了解防疫管理,更了解你们,才能更好的为你们提供帮助,而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少军老师殷切嘱托同学们,你们还年轻,也始终年轻,要做有意思的人,做有意义的事。即使我们还不能做一些轰天裂地大事,那就要做好自身事,影响身边人。你们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不仅需要筑牢理论根基,还要紧跟时事,时刻学习新思想,以适应新变化,才能更好的带领影响身边的人,一起创造新时代。

君子之德,温良恭俭让。少君老师温和儒雅的性格,言传身教的方式如春雨般深深影响着同学们,同学们雨夜沉思,于放晴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