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同庆建校七十载——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37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教学实绩庆祝建校七十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22日下午举办线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辽宁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教务处处长田春艳教授,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张淑香教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担任比赛评委,学院全体教师进行线上观摩。比赛由副院长冯文艳主持。

比赛环节,七位教师按照抽签顺序依次登场,分别围绕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五门课程中的知识点进行15分钟的讲授。他们通过逻辑严密的内容设计、富有感染力的教学案例和启发式的教学方式展现出各自课程的教学特点和风采。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角逐和评委认真严格的评审,邵宇老师荣获一等奖,张琳琳、石丽萍、刘鑫老师荣获二等奖,李萌、陈曦、郝晓老师荣获三等奖。

点评环节,田春艳教授对学院举办本次教学比赛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七位教师的授课备课充分、讲授精彩、效果良好,并分别从内容选择、教学环节、教学方法、案例选择、讲授重难点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从学院组织层面,教师突出学校特点课程特色,改进教学方法和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三个角度对思政课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张淑香教授对参赛教师的授课主题、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语言教态等方面予以肯定并进行精准点评,同时,也指出教师存在的不足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听完评委们鞭辟入里的点评与指导,与会教师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院长王太海在总结发言中对评委们的认真评审表示感谢,对选手的精彩表现予以肯定,希望青年教师继承好学院潜心教学的优良传统,希望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积极参加集体备课,加强教学方法改革,不断提高教学吸引力和有效性,提升学生的获得感。

此次比赛既是一次青年思政课教师的练兵活动,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