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上好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396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不负时代、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开启2022年秋季学期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组织教师们上好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分别开展集体教研,结合各自课程特点拟定方案,德法课突出“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侧重加强对青年学生的价值引导和人生指导;概论课突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侧重加强对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

德法教研室负责人彭本超老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切入点,通过讲解“道德”与“法治”的关系,引导大学生通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的不断提升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并在课堂上播放了部分学生的课前作业——“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视频,视频设计新颖、配乐精致,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冯文艳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9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对青年的“点赞”入手,回望了“五四”运动以来一代代青年面对时代问卷的“青春接力”,讲述了党史上的青年英杰故事和青年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铮铮誓言,引发同学们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的思考与讨论,同学们参与踊跃,纷纷表达了立志努力学习,用青春和智慧奉献祖国的坚定决心。

王红琳老师讲解了近代以后青年的觉醒、新时代青年的无私奉献、思想解放开拓进取、冬奥会的民族精神,以及“风雪中移动的雕塑”等身边榜样,引导学生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看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国家好青年好,青年强则国家强。李辉老师把“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主题融入大一学生学情摸底中,既了解学生的政治素养,也增进对党的二十大的认知;课堂上展示了部分学生提前录制的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微视频,模拟真实课堂实景,润物无声地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导和人生指导。

概论课教研室主任李大棚老师对党的二十大的地位、内容和意义作了全面阐释,并组织学生开展以“青春正当时,强国必有我”的主题讨论活动,激发了大学生坚定理想、勇担使命、拼搏奋斗、奉献社会的爱国热情。蔡静老师带领英才班学子重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暖心寄语,组织学生们开展“跟着总书记看中国——带你探究红色六地(红)、跟着总书记看中国——带你一起去看海(蓝)”以主要内容的“英才说”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党情怀,勇担时代重任。

吴卫卫老师带领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认识全面了解辽宁“六地”红色资源,鼓励学生在东北全面振兴中传承红色基因,立志青春奋斗。陈曦老师通过课堂讲解和学生互动的方式,让学生深刻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地位和意义,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邹素妍、刘一老师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向学生介绍了百年党史中历次党的代表大会等党史知识,使学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同时结合党史上青年的贡献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号召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琳琳老师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出发,着重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四个历史时期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取得的成就,阐发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学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饱满的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师们通过有温度、有深度的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引导同学们练好过硬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