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1935


联系方式:

TEL0411-84762019

E-maillidapeng@dlou.edu.cn

个人简介

李大棚,男,1980年出生,安徽蚌埠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研室主任。

主讲课程

本科生思政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

研究生思政课与学位课:“毛泽东思想研究”。

研究领域与成果

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建理论研究。目前,发表国家级、省级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课题20余项,主持或参编相关学术著作3部。其代表性成果主要有:

(一)发表学术论文

1.大数据驱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活力、困境及进路,现代教育管理(CSSCI扩、北核),2022年第7期,1.3万字。

2.同心圆理论视角下网络意见人士的分类与精准统战研究,理论月刊(CSSCI扩、北核),2019年第9期,1.2万字。

3.统战工作视角下新媒体代表人士的政治引导研究,重庆邮电大学学报(北核、中国人文社科核心),2017年第3期,1.2万字。

4.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要素,重庆社会科学(CSSCI),2014年第8期,1.1万字。

5.当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话语缺失困境及对策,继续教育研究(北核),2017年第4期,0.76万字。

6.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研究—以马克思主义日常生活理论为视角,重庆邮电大学学报(北核、中国人文社科核心),2016年第6期,1.3万字。

7.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态学分析,教育探索,2016年第6期(北核),0.7万字。

8.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微博平台利用的实证分析与对策,重庆邮电大学学报(北核、中国人文社科核心),2015年第4期,1.2万字。        

9.微博时代下的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0.8万字。

10.微博时代舆论引导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北核),2012年第8期,0.32万字。

1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多源性探赜,延安大学学报(中国人文社科核心),2016年第3期,1.2万字。

12.“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形成因素分析,井冈山大学学报(中国人文社科核心),2016年第5期,1.2万字。

13.高校大学生党员政治忠诚教育研究,北京青年研究,2015年第4期,1.3万字。

14.重构意识形态话语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心与指向,继续教育研究(北核),2018年第9期,1.1万字。

15.民主政治视域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性机制研究,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中国人文社科核心),2014年第4期,1.2

字。

16.长征时期党坚持群众路线的价值意蕴,上海党史与党建,2014年第3期,0.3万字。

(二)主持科研项目

1.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抗疫制度优势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体系研究,2020-2023

2. 辽宁省教育厅项目:习近平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论述对培养大学生正确历史观的启示研究,2022-2025

3.辽宁省教育厅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文化的培育与建设研究,2017-2020

4.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项目:新时代农林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四位一体”育人机制建设研究,2018-2021

5.辽宁省委统战部课题项目:网络意见人士的统战分类与精准施策研究—基于同心圆理论的分析应用,2017-2018

6.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分众统战视角下高校青年教师的政治引导研究,2016-2017

7.辽宁省委统战部课题项目:统战工作视角下新媒体代表人士的政治引导研究,2016-2017

8.辽宁省高校工委项目:高校大学生党员政治忠诚教育研究,2014-2015

9.大连市社科院课题项目: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理论研究,2022-2023

10.大连市重点统战课题项目:统战工作视角下新媒体从业人员政治认同研究—以大连市为例,2015-2016。                  

(三)出版著作与教材

1.《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与研究》,辽宁大学出版社,20204月。

2.《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学生读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20162月。

3.《论中国共产党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与群众路线》,光明日报出版社,20152月。

学生指导及成果

  (一)研究生指导

2020年至今,指导在读研究生2人。

  (二)研究生学术成果

1.程双齐、李大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探赜,中共乐山市委党校学报,2022年第2期(无版面费,有稿费)。

2.程双齐、李大棚等.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福州党校学报,2022年第1期(无版面费,有稿费)。

3.程双齐、李大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类别化研究,南方论刊,2021年第12期。

4.刘倩雯、李大棚. 历史演进.伟大成就.基本经验:中国共产党百年统一战线探赜,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2年第3期(无版面费,有稿费)。

(三)研究生获奖情况

1.研究生论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探赜》,荣获2022年度辽宁省马克思主义学会第六届学术年会二等奖。

2.研究生论文《习近平关于青年奋斗精神重要论述研究》,荣获2022年度“新时代青年奋斗精神及其培育研究”学术创新论坛优秀奖(广西大学主办),该论文收录于“学术创新论坛论文集”。

(四)本科生指导

1.作品《从党的自我革命视角看遵义会议》,荣获2021年辽宁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二等奖,第1指导。

2.作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荣获2021年辽宁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三等奖,第1指导。

3.作品《数字化浪潮下关于人工智能的哲学思考》,荣获2022年度校级大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第1指导。

4.作品《探寻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真谛》,荣获2022年度校级大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二等奖,第1指导。

5.作品《探寻建党印记,弘扬建党精神》,荣获2022年度校级大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二等奖,第1指导。

6.作品《筑法治之基,谱振乡之章》,荣获2022年度校级大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三等奖,第1指导。

7.作品《千秋基业,人民为本》,荣获2022年度校级大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三等奖,第1指导。

获奖与荣誉称号

(一)科研奖励

1.2018,科研报告《高校大学生党员政治忠诚教育研究》获大连海洋大学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

2.2013,论文《“师生结对子”活动对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获辽宁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优秀成果三等奖。

3.2016,课题成果《统战工作视角下新媒体代表人士的政治引导研究》获辽宁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

4.2017,课题成果《网络意见人士的统战分类与精准施策研究—基于习近平同心圆理论的分析应用》获辽宁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

5.2019,课题成果《新时代高校党外青年教师的思想行为分析与精准统战研究》获辽宁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三等奖。

6.2018,论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多源性探赜》获辽宁省第三届学术年度优秀论文三等奖。

7.2015,大连市统战重点课题成果《统战工作视角下新媒体从业人员政治认同研究—以大连市为例》获辽宁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三等奖。

8.2016,论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探析》获得辽宁省建党95周年理论征文二等奖。

9.2014,课题成果《大连市新媒体从业人员现状分析与统战对策研究》获大连市统战理论研究二等奖。

10.2013,论文《毛泽东社会主义建设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获大连市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征文活动一等奖。

11.2015,论文《新媒体时代女性媒介话语权的提升研究》获大连市妇联立项课题三等奖。

12.2012,论文《论邓小平“南方谈话”的价值意蕴》获大连海洋大学党史书籍征文演讲比赛一等奖。

13.2018,第2参与者,著作成果《论中国共产党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与群众路线》获大连市第十六届社会科学进步奖三等奖。

(二)教学奖励

1.2012,首届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

2.2013,第二届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

3.2013,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三等奖。

4.2014,大连海洋大学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三等奖。

5.2015,第四届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

6.2015,全国第二届高校教师(本科)微课教学比赛辽宁文史类比赛三等奖。

7.2013,大连海洋大学2012-2013学年“优秀教学奖”。

8.2015,大连海洋大学2014-2015学年“优秀教学奖”。

9.2018,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课比赛一等奖。

10.2022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教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组”一等奖。

六、社会兼职

辽宁省马克思主义研究学会理事

辽宁省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

大连市社科院研究员

大连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

大连海洋大学党建研究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