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金英☆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1001


联系方式:

TEL0411-84762006

E-mailqjy@dlou.edu.cn

个人简介

邱金英,女,1978年出生,黑龙江绥芬河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

主讲课程

本科生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课程。

研究生思政课与学位课: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

研究领域与成果

主要从事当代西方文化思潮、高校党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统战理论研究。代表性学术成果有:

(一)发表学术论文

1.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的内涵、特征、影响因素及增强对策——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为例,现代教育管理,2021年第1期。

2.Cultural Challenges and Countermeasures in the Construction of Campus Culture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Forest Chemicals ReviewMay-June 2022

3.中国文化发展道路与文化安全战略,中原文化研究,20166期。

4.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构成要素与提升战略,江海学刊,20131期。

5.文化帝国主义理论的特征、实质和内在矛盾,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3期。

6.简评赫伯特·席勒的文化帝国主义批判理论,文化学刊,20165期。

7.用哲学引领文化研究阔步向前,文化学刊,201610期。

8.居安思危,沉着面对现代社会中的战争与和平——《乌尔里希·贝克风险社会理论及其对中国的影响》评介,文化学刊,20143期。

9.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参与问题研究——以群众路线为视角,学理论,20155期。

10.中国文化软实力现状分析,文化学刊,20106期。

11.美国高校职业生涯辅导对我国的借鉴意义,当代教研论丛,20166期。

(二)主持科研项目

1.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提升辽宁“六地”红色文化影响力研究,2022.9

2.辽宁省教育厅项目:数字化推动辽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研究,2022.9

3.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立项课题,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对大学生的不良影响及研究对策,2017。                

(三)出版著作与教材

1.《论中国共产党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与群众路线》,光明日报出版社,20152月。

2.《当代文化帝国主义思潮研究》,人民出版社,201811月。

3.《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哲学研究》, 人民出版社,201312月。           

4.《科学伦理的理论与实践》,人民出版社,201312月 。

5.《当代西方社会思潮及其影响》,人民出版社,20099月。

6.《哲学的文化转向》,人民出版社,20099月 。        

7.《让青春在党旗下闪光: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读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5月。


获奖与荣誉称号

1.2021年 《当代文化帝国主义思潮研究》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

2.2018年获辽宁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社会兼职

大连市哲学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