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二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走进马克思”读书沙龙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233

12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二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共同开展了2022年第4期(总第27期)“走进马克思”读书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2020级研究生董胜帆主持,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师生继续就《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一书分享学习体会,展开思想讨论。2021级研究生刘宇宏首先分享了阅读该书第四卷的心得体会,提出激活人民社会需要党能够及时吸纳社会组织的意见,并整合到党和政府的决策当中。与谈人郭彤彤同学补充了人民结社的概念,并对中国本土的人民结社的研究趋势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随后,张振与曹玮庭同学就该书第五卷的内容分享了阅读心得,并对如何把握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内核,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如何避免权力和资本寻租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在自由讨论环节,王春洋、刘静怡、董胜帆同学分别就人才强国战略背景下,如何避免人才流失的问题、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如何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之间的平衡问题和知识折旧与行业内卷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董胜帆、王春洋同学和张海滨老师则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借助马斯洛关于人的需求层次理论,马克思关于人的多重需要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动态、结构性平衡关系、谋生手段与谋求人生价值的自我实现的辩证关系等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最后,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海滨从感谢、反思和期待三个方面对2022年的“走进马克思”读书沙龙活动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强调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指导下,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守正创新的原则,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断做强做大“走进马克思”党建工作品牌,更好地服务于学院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