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团队建设方案(试行)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578

    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发全院教师团队合作精神,凝练研究方向,凝聚、培育优秀的科研人才,保证学院科研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学院决定建设科研团队。为加强科研团队的管理,确保建设成效,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目标

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培养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领军人物和科研骨干,保持学科研究方向和学术队伍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挖掘潜力,整合资源,提高科研团队承担科研项目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二、科研团队组建的基本条件及要求

(一)申报条件

团队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前沿、热点等重要问题作为研究方向,以凝炼学科特色和亮点为核心科研团队研究课题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方向相关。申请者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

(二)申报办法及程序

拟组建团队负责人向学院提交《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团队组建申请表》,由学院学术委员会审核、批准。

  1. 团队要求

1.科研团队自由组合而成,由团队负责人牵头,组成5-8人的科研团队,每名教师不能同时参加2个科研团队。

2.团队成员应具有努力探索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在相关研究领域有一定的研究成果,或在相关研究领域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研究优势。

3.团队研究范围包括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鼓励研究团队开展能够形成明确学科方向和具有特色与优势的研究。

三、科研团队的管理及运行

(一)团队管理

1.团队负责人的选定:应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采取学院动员和自愿申报的原则。

2.团队负责人的职责

1遴选团队成员,组建团队;

2在充分了解每个成员的科研情况和科研兴趣的基础上,制定团队的研究计划,并进而为每个团队成员量身定制研究课题和研究计划;

3指导、监督成员研究计划的执行;

4定期考核团队成员的研究情况;

5)负责研究经费的使用与分配。

3.成员

1科研团队成员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为主,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亦可申请参加,经团队负责人选定后加入团队。

2成员需要积极配合团队负责人,确定研究方向和研究计划,并努力推进研究工作。

(二)团队运行

1.团队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模式运行。

2.团队必须重视队员的协作,每月须组织1次及以上的集中交流、讨论。

四、科研团队建设任务计划

通过团队建设,在所属学科逐渐形成具有明确研究方向并具有可持续发展前景的若干团队,产生一批具有代表性、能够体现学院科研特色与方向的重要科研成果(论文、著作、获奖等),承担一批国家、省、部级各类科学研究项目,培养一批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创新人才。

五、保障

(一)经费保障

每年给予每个团队3万元的经费支持,滚动支持3年。经费使用按照学校政策和财务制度规定执行,并由团队负责人统筹支配。

(二)活动地点保障

团队的交流讨论活动,可以用学院会议室。

(三)时间上的保障

教研室安排教学任务时,要充分考虑团队成员的情况,尽可能将教学任务集中,给团队成员留出更多的科研时间。

六、成果考核办法

(一)团队成立,团队负责人与学院签订任务协议。一年半进行中期考核,三年进行总考核。中期考核时总任务指标完成低于三分之一者,视为不合格,团队解散。总考核优秀者,进入下一轮科研团队建设,滚动资助。

(二)团队考核目标

1.团队若成功申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或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或发表A期刊论文2篇,则团队免于考核;否则按23中指标考核,2中指标须完成其中一项。

2.三年内,团队成员在CSSCISSCISCIEI期刊、CSSCI扩展版和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不低于3篇(其中CSSCI不少于1),

A期刊1篇,

或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项,

或百佳出版社公开出版的相关学术专著1-2部,每 10 万字可折抵且只能折抵 1 CSSCI 期刊论文,CSSCISSCISCIEI期刊、CSSCI扩展版和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不低于2,

3.三年内团队成员申报国家社科基金 1 项或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被市级和地方采纳的决策咨询、资政建议2项可折抵且只能折抵1项省级课题,被省级以上机构采纳的决策咨询、资政建议1项可折抵且只能折抵1项省级课题。且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2人次以上,并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

4.以上项目或成果均须以大连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团队成员要遵循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

七、附则

(一)团队经费以报销形式发放,每年每个团队最高报销3万元,团队负责人负责经费报销管理。

(二)本办法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解释与具体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