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组织机构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361

  

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科方向

负责人

方向特色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兆俐


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为研究重点,主要突出两个方面的研究:一是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与中国特色文化软实力研究,二是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与生态文明基础理论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主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为重点,着重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体系和原创性贡献。注重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主要突出两个方面的研究: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建设研究,二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



冯文艳


主要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客体、介体、环体方面的特殊性以及在途径、内容、教育方式方法方面的特点进行研究。对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教育的思想政治水平协调发展的原理、新媒体技术传播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等进行研究与论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资源和方式方法创新研究,主要突出两个方面的研究:一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国际比较与传统资源研究,二是新媒体技术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主要从历史和理论相结合的角度,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研究,将海洋史观与中国近现代史发展脉络相结合,梳理中外海洋文明发展进程和历史逻辑。注重中国近现代发展道路问题研究,主要突出两个方面的研究:一是以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与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为主线,研究中国人民救国、建国的理论与实践;二是近现代海上丝绸之路与海洋史观研究,突出海洋史特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席:邱金英

副主席:李琳

 员:蔡静、马兆俐、冯文艳、吴卫卫、郭双、李辉、王莉、刘一、李大棚、张海滨

 书:李欢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

 任:邱金英

副主任:李琳

 员:蔡静、马兆俐、冯文艳、吴卫卫、郭双、李辉、王莉、刘一

 书: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