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启新程 培根铸魂育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3-12浏览次数:330


春光为序,征程新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立德树人主阵地,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组织全体教师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各课程组聚焦社会热点话题,直面学生思想困惑,结合各自课程特色进行开学第一堂思政课的内容设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突出“坚定历史自信,民族复兴有我”主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突出“坚定理论自信,做新时代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践行者”主题,通过现象解析和理论阐释为学生解疑释惑,注入思想正能量。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刘一老师以“奇迹”为题与学生开展互动交流,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一系列伟大奇迹,使学生更加坚定了历史自信,号召同学们要增强历史主动,不断努力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蔡静老师在英才班开学第一课以“坚定历史自信,强国复兴有我”为题,启发同学们思考为什么要历史自信,凭什么历史自信?总结出历史自信底气的五个维度,即伟大成就鼓舞人,思想理论引导人,精神谱系感染人,宝贵经验教育人,历史规律启迪人。用大量生动的案例说明,只有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才能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勉励同学们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陈曦老师通过为学生讲授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本质要求,使同学们从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国家现代化的对比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强国有我的决心。王云翠老师通过大量史实例证引导同学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主动和责任担当。

李大棚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什么要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的重要论述为切入点,系统阐释了青年在课程学习中要理解和把握中国近现代史的发展过程及基本规律,从中汲取宝贵的精神力量。吴卫卫老师以雷锋精神为切入点,对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进行讲解,培育学生爱国主义情怀。邵宇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教育学生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李萌老师从十个维度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前景进行了深入解读,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张海滨老师深刻阐释了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和世界发展所具有的深远影响,从“如何理解从一个行到两个行”“如何理解三个务必”等互动话题着眼,通过理论阐述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论自信,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马兆俐老师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着眼,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郭霞老师结合中国实际,带领学生深刻分析了“两个行”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引导学生坚定理论自信,积极做新时代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践行者。李琳老师以“六个必须坚持”中“坚持人民至上”为切入点,从《共产党宣言》中体现的人民至上立场、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人民群众思想、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讲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引导青年形成正确价值观,扣好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第一粒扣子”。刘鑫老师通过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等基本特征,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做新时代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践行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不仅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更要牢记使命担当,上好新学期的每一课,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