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志于成冰--2017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翟思羽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3-12浏览次数:312


    翟思羽,女,大连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汉族。在校期间曾担任学院文体部部长,校宣讲团成员。曾两次获得校三等奖学金,2019年获得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2020年获2020届毕业研究生创新创业之星。硕士期间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教育部课题1项、省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1项。发表论文3篇,国家级期刊1篇,省级期刊2篇。现于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君子慎独,宁静致远。短短的三年时间,她不仅收获了丰富的学术知识,还获得了诸多师长、好友的经验提点。在大连海洋大学就读期间,她经常去图书馆五楼专门设立的红色书屋。在那里,她“聆听”了马克思、恩格斯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呕心沥血的创业史,详读了中国革命先辈们顽强拼搏、创立新中国的血泪近代史。

尊师贵道,自强不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马院举办的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更使得她有幸获得了与洪晓楠、卢黎歌等多位知名专家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优秀教授们的莅临,不仅让她收获了与各位专家交流的机会,更让她明晰了未来的道路目标。锚定方向后,她开始着手考博事宜,为弥补知识欠缺,她开始增加文献、书籍的阅读量,不断斟酌名著中的语句运用,勤于论文写作的练习。长此以往,她开始体悟到隐藏在晦涩难懂的原著中的别样乐趣,这其中

光是学术的层层累积,还有通达的人生哲理感悟。白驹过隙,那是她最快乐的时光片段之一。

春种秋收,不负韶华。每每问及她在大连海洋大学的感受时,她都提到,“与大连海洋大学相遇的日子短暂美好,学校景色宜人,面朝大海,每每从獐子岛楼上向下俯瞰,都能感受到那清新宜人的海风。一草一木,都有明确的标注,那是提醒我时刻保持‘尽精微’的钻研探究精神。对我来说,大连海洋大学更像是美好的精神象征,督促我砥砺前行,即使步履蹒跚,但我永远踌躇满志。等到疫情退却,希望还能回到母校,回看那在泥泞中挣扎前进的自己,重温大连海洋大学带给我坚韧不朽的精神。”

2020年秋季,她成功考入大连理工大学,开启了人生新征程。与老师同学们分享喜悦的同时,她也经常提到,只有比他人更加努力才可能会有所收获。在谈及博士生活时,她如是说:攻读博士的过程是既乏味又精彩的,虽然需要坐住日复一日的“冷板凳”,但与此同时也参与了更重要的课题研究,构建了更完整的知识体系。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弹指一挥间,离开大连海洋大学已经接近两年,但所幸,她依然走在自己所热爱的科研道路上。时光不负有心人,任何成果都需要艰苦卓绝的奋斗,在收获与付出

成正比时,一定要豁达面对,时间早晚会解答人生道路中的所有困惑。

校友寄语:在此,祝愿大海大学子能永怀赤子之心,保持披荆斩棘之势态、不畏泥泞磐石之阻碍、奔赴美好前程!愿大海大永远朝气蓬勃,桃李芬芳,代代辉煌!亲爱的母校,祝您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