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勤 不索何获--2018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 孟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3-12浏览次数:185


孟晨(1996-),女,山东济南人,中共党员,汉族,大连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博士在读。曾任经济管理学院班学习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生活部部长、校科技处处长助理。本科期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获领先考研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三等奖、大连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为了这片土地》观后感征文三等奖等。硕士期间,连续两年综合测评成绩排名第1,曾被评为三好学生、大连海洋大学优秀毕业生、大连市优秀毕业生,获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寒假社会实践二等奖、暑假社会实践二等奖一项及三等奖两项、“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征文一等奖等近20个奖项,发表论文9篇,参与课题7项,理论宣讲3次,听取讲座30余次。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是她的座右铭,写课题、改论文到后半夜是她的常规操作。从最初的科研“小白”到轻车熟路,是她脚踏实地、艰苦攀登的结果。她为了争取跟随导师做科研项目的机会,主动申请假期留校。有一次,她在家得知有调研的机会,当晚连夜赶回大连,回来立刻跟随老师调研,那一次,她两天两夜没睡。在她这里,懦夫和懒汉是不可能享受到胜利的喜悦和幸福的,唯有开拓进取才能成就一番光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命运是可以改变的。她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但是她却不想过普通的生活。她说:“只有第一名可以教你如何成为第一名。”本科期间,学业成绩班级第一,硕士期间,连续两年综合测评成绩第一。“宝剑锋从磨砺出”是对她求学生涯的最好写照。关于“过程和结果哪个重要”这个问题,她说,“梅花香自苦寒来”,默默努力的过程只为更好的结果。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是她的梦想。一直以来,她心怀理想,初心未变。自高中毕业以来,她便开始了辅导老师生涯,目前已有八年的辅导经验,也是这些经历让她有能力、有胆识站上宣讲台。她喜欢做多手准备,始终将选择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硕士毕业之际,她参加了博士生考试、选调生考试并通过政审、此外还获得了齐鲁理工学院等三所高校的工作录用通知。最终她选择坚持初心,选择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定的向博士学位迈进。


校友寄语:奋发向上海大人,厚德载物存心中。今朝华诞普天庆,共祈明日天下名。孟晨祝福母校明天更加美好,明天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