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上好新学期第一堂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154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创新人才的根本任务,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大连海洋大学关于组织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的工作要求和研究生院关于研究生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准备,精心组织教师们上好以“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为主题的新学期研究生第一堂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召开了集体备课会,就《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授课形式进行了研讨和设计。

马兆俐老师在《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中向同学们强调,当代中国正在进行前所未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科学技术现代化无疑是整个现代化的关键,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科学技术观、历史观相统一的理论,学好自然辩证法,对于提高研究生全面、系统和辩证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培育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理解科学、技术和工程的本质和作用,提高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树立新发展理念,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李琳老师在《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中强调,研究生要注重基础研究,这是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李琳老师引导青年学生要有钻研能力,要有远大理想,心系国家,攻坚克难,民族未来的科技发展离不开新时代的青年人,应当做有素养、有规划、有使命的科研人。

张海滨老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中,勉励广大研究生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和胸怀天下,扎实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做新时代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科技创新人才。



教师们通过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引导研究生们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