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参加大连市哲学学会学术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5-21浏览次数:155

为深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传播者。5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2022级全体研究生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参加了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八十五期“智库高端论坛”第二十期讲座。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专家徐小跃作了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的报告。

报告中,徐小跃教授讲到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研究中华传统文化应该从“人文精神”这个概念入手,懂得了人文精神,就知道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明白它重视的是什么,它的道德规范是什么,它崇尚的是什么。人文精神、思想观念、道德规范都是属于思想观念的范畴,而思想观念是文化最基础、最核心的存在,是中华文化最重要的部分,是一个国家、民族的软实力所在。

与会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学术活动,使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精神有了更清晰认识,提升了理论修养和学术思维,进一步拓宽了历史思维和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