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抗美援朝纪念馆开展“大思政课”共建交流座谈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37

3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邱金英一行赴抗美援朝纪念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交流座谈。抗美援朝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刘静媛等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刘静媛代表抗美援朝纪念馆对邱金英一行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抗美援朝纪念馆的基本情况和馆藏资源,表示作为教育部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抗美援朝纪念馆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研究优势、宣教优势,积极参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邱金英代表学院向抗美援朝纪念馆长期以来对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及学院总体建设情况,表示学院以后将依托基地平台,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全面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随后,双方围绕思政课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理论宣讲等共建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邱金英为基地相关人员颁发了我校思政课兼职教师聘书。

本次座谈交流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抗美援朝纪念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合作的进一步深化。20239月,根据辽宁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高校与“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结对行动的通知>》要求,首批结对行动主体即拥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含培育)、各省 (区、市)重点建设的一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基地),教育部设立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含培育)、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等共计370个高校,应与《教育部办公厅等八部门关于公布“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名单的通知》公布的453个基地开展结对合作。其中,辽宁省以全国重点马院、教师研修基地、集体备课中心、一体化共同体、辽宁省示范马院等形式入围的高校共有22所,我校以省示范马院形式入围。9月底,经学院与抗美援朝纪念馆初步沟通,达成签约意向,上报省教育厅。12月初,教育厅批准了双方结对共建申请,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围绕思政课实践研学、优质教学资源开发、“大思政课”师资培养和高水平科研等工作开展全方位共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