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学观摩系列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4-03-30浏览次数:68

 为充分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院“传帮带”优良传统,加强教学交流与研讨,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326-28日,学院开展教学观摩交流研讨系列活动。学院组织青年教师深入课堂观摩学习了辽宁省教学名师蔡静教授、辽宁省高校示范观摩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主讲教师张海滨副教授、辽宁省高校示范观摩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主讲教师刘一副教授的精彩授课,观摩学习后召开了听课评课交流研讨会。

 蔡静老师讲授“辛亥革命与封建君主专制的终结”专题内容,她以“一个伟人的出现,两种制度的更替,三民主义的提出,四海人民的觉醒”为主线,以孙中山革命领袖的成长轨迹为案例,通过设疑、解疑、答疑,使学生们深刻认识到“时代造就伟大人物,伟大人物又影响时代”这一深刻道理。整个课堂内容详尽、流畅,教师情绪饱满、富有感染力,教学模式别具一格,打造了一堂集趣味性与生动性、理论性与深度性相结合的示范观摩课。

 张海滨老师讲授的主题为“科学的实践观”,他以问题链的方式导入课程,采用比较探究的教学方法,从思想史的角度为学生们详细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概念对中西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为大学生树立科学的实践观打下坚实的学理基础。

 刘一老师从洋务运动的指导思想入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总结洋务运动最终失败的原因。授课过程中,刘一综合运用专题式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史料分析法等多种教学方法,使学生更好地掌握课程的重难点问题,同时有效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师生互动充分,教学效果良好。

328日下午,观摩活动结束后,学院在獐子岛教学楼召开交流研讨会,示范课主讲教师与观摩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冯文艳主持。会上,示范课教师们分享了多年来的教学经验,与会人员围绕听课体会、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青年教师对示范观摩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教师们在授课过程中体现出高度的职业素养和对学生负责的教学态度,用广博的知识和独到的见解剖析课程内容,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用环环相扣的问题设计和频繁的教学互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课堂参与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阐释历史和社会现象背后的逻辑和规律。通过此次活动,青年教师们也对如何上好思政课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识,纷纷表示,今后要脚踏实地,努力提升自身教学、科研能力,用心备课,用心育人,将自己对学生的热情和责任感倾注到教学工作中,努力以优秀的课堂切实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与吸引力,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