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分教师赴井冈山参加革命传统教育培训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8-02浏览次数:286

7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11人由党总支书记王丹和院长王太海带队,参加了由井冈山大学主办的革命传统教育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了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和情景教学四种模式。在专题教学环节,全体学员听取了由井冈山大学章长城老师所作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报告。详细了解了毛泽东、朱德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在井冈山的斗争历史,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富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的光辉历程。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先后来到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北山烈士陵园、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和毛泽东旧居等地进行了参观和现场教学活动。在北山烈士陵园,学员们为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并聆听了烈士的英雄事迹,大家被红军战士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最后全体学员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体验式教学环节,全体学员身着红军军服,重走红军当年的挑粮小道,在挥汗如雨的行军路上,体验红军战士们不畏艰险、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在情景教学环节,全体学员共同观看了由500多名井冈山群众参与的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感受了当年我党带领红军战士深入群众、军民一心、共同抗敌的感人情景。

通过本次培训,一方面,全体学员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更加坚定了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要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发扬光大的决心。另一方面,也为学院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育人模式,为思政课真正做到“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提供了宝贵的案例资源,从而助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打赢思想政治理论课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