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12月。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4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层次1人,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大连市紧缺人才1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6年获批,2017年实现首次招生。2019年教工第二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1年顺利通过验收。2020年,学院获得“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工作。目前,学院已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出版数字课程1门,入选省示范观摩课程2门。在“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计划”系列活动中,有3名教师获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多名教师获得二、三等奖,学校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组织奖;4名教师获得“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获批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1个。

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培养方向。目前已完成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4项,获得中央领导及国务院批示3项,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成果奖二等奖1项,大连市政府社会科学进步三等奖1项,大连市科学著作奖三等奖1项。

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特色,以蓝色学科建设为背景,着力打造独具海洋特色的课程以及科研成果。学院获批了大连海洋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海洋文化创新与传播”科研团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中开设了“海洋文化理论问题研究”专业任选课程,着重培养本学科研究生的海洋意识与海洋文化理论基础;与国家海洋局、农业部黄渤海渔政渔港监督局、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辽宁省渔港监督局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承担并完成“黄渤海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及“辽宁海洋文化研究”等课题,参与编写《中国海洋文化系列丛书(辽宁卷)》,出版专著《辽宁海洋文化形成与发展研究》。

学院十分重视提升师生服务社会的能力与水平,引导思政课教师关注社会所需,深入校内外基层部门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力量转化为服务国家社会发展的物质力量。学院先后建立了朝阳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学校“大连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大连市公安局教育训练处“大连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实践基地”以及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等三个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并与大连市西岗区人民路街道修竹社区建立了长期联系,定期派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为社区居民开展理论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