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主渠道,铸魂育人践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圆满完成线上教学、考试工作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268

1222日下午,我校根据防疫形势的变化发布在线教学方案,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广大教师将线下教学切换为线上教学模式。老师们在超星学习通或智慧树教学平台完善资源建设,用腾讯会议开展在线直播教学,保证了教学秩序的有条不紊。同时,我院教师利用思政课课堂这一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加强对学生的价值观引领,将抗疫精神融入教学,将防疫知识融入课程,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思想疏导,让学生更加坚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信念,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疫情。

      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最后一节课,蔡静老师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唱响中国道路暨抗疫精神”汇演。参演的全体同学,用中英文演讲、实践成果展示、视频展播、朗诵以及歌曲等多种方式汇报演出,每个节目都饱含了我国在抗疫方面的正确领导与令人敬佩的抗疫精神,也更坚定了同学们用积极心态去面对疫情。

陈曦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教学形式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他对同学们说道,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剪影,它可歌可泣、可圈可点,也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同时,还号召同学们要保持乐观心情、坚持学习、注意防护,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胜利终会属于我们!

王云翠老师通过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相结合方式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在授课的同时鼓励大家要保持平和心态、注意防护,希望同学们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保证身体健康等方面的基本前提下,克服无法在教室、图书馆学习的困难,充分利用教材、网络、师生线上交流等方式,以积极乐观、充满信心的状态坚持学习。

在《形势与政策》课堂,冯文艳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和学习通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她从国内外疫情形势和大连市近期疫情暴发的原因着眼,通过启发学生思考“是否能够切断国外食品进口”的问题引入“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教学,引导同学从全球疫情严峻背景下正确审视我国的抗疫形势,从我市在全国冷链存储业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视角认识我市的疫情暴发。同时,也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表达了对一线抗疫“大白”们的敬意,号召同学们乐观向上、积极配合、做好防护,相信我们大海大人众志成城、携手抗疫,终将迎来最后的胜利!

张海滨老师结合大连市和我校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本科生开展“读懂疫情大考下的中国答卷”专题教学,引导同学发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20201231日,学院本学期全部课程顺利结课,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相关会议要求,及时进行线上考试的部署。学院组织召开了由院长、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参加的线上考试视频会议。会上,教学副院长传达了学校对封闭期间考试工作的相关要求,大家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考试形式展开了充分讨论,初步确定了备选考核方案。会后,教研室通过广泛征求意见、了解学生想法综合考量,决定不等不靠,利用现有条件将机考形式改为线上开卷考试形式并积极投入到试卷编制工作中。学院也从试卷设置、考试流程、监考设置等方面进行沟通指导,齐心协力保证考试顺利进行。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202116日晚,2461人同时在线参加考试,任课教师依托腾讯会议组织考试并进行监控,每个寝室至少设置一个摄像头,院长和教学院长进行了云巡考,考试秩序井然,师生反响良好。考试的顺利进行保证了教学秩序和进度,也为稳定学生情绪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