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36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切实发挥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317日上午召开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和课程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冯文艳主持。

会上,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负责人蔡静教授分享了多年来课程建设经验:一要厚基础、练内功;二要重视团队建设;三要加强教师培训提升;四是注重科研教研相长。我院首门获批立项的校一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负责人李辉副教授重点介绍了思修课多年以来形成的“五有”教学体系,分享了“问题链”教学法、自证式考核方式等一些好的做法。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冯文艳结合“思修”一流课程申报案例,从建设要领、评审指标、申报指南及附件材料等方面对一流课程申报要求进行系统的讲解,并结合课程评估工作对教学规范性建设、成果积累等方面提出要求和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学院目前教学环节及课程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方向与对策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院长王太海指出我院课程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有国家级一流课程一门,省级一流课程两门,但也存在很多短板与不足,如师资队伍质量有待提升,思政课实效性、亲和力仍需进一步提高,教学方式应及时适应新媒体发展要求等,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心和努力方向。党总支书记王君指出要进一步做好我院课程建设的顶层设计,合理高效充分利用资源、积极调动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团队作用,努力将学院每门课程都建设成为一流课程,使学院整体建设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