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海宝,齐“心”抗疫--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80

315日学校封闭管理开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全体教师肩负起守护封闭校园内同学们心理健康的重任,全天候为海宝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根据学校总体工作安排,5月三位心理老师李冬、刘学、李萌分别进驻黄海公寓、渤海校区、黄海校内三个管理区,开展线下心理咨询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心理帮助。

黄海校区大学生公寓是我校师生最多,各方面情况都最复杂的管理区。驻守在黄海校区大学生公寓的李冬老师负责5000多名师生的心理健康工作。驻校之后,李冬与各院辅导员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当前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的情况,并与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学生中有人际关系问题的,有对未来发展迷茫的,有对当前封闭管理产生情绪的,经过咨询工作,学生的情绪得到了平复,状态得到了调整。在工作之余,李冬最为挂念家中3岁的女儿,每次视频时候孩子都会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每次都以转移话题结束,或者女儿自言自语会说当我大声喊妈妈名字的时候,妈妈就会回来了......李冬老师说,想到女儿就会有内疚、自责,但是驻校就需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保证学生的安全、健康,一切都是值得的。

无论是疫情封校期间还是日常工作,刘学老师常年驻守在渤海校区,渤海校区的老师、学生,甚至班车司机都认识这个笑起来憨憨的“小胖子”老师。刘学进驻渤海校区之后,迅速投入到工作中,针对学生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有条不紊的开展咨询工作,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解答心理困惑。在刘学的组织带领下,渤海校区心理协会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校园心理文化活动,包括“无忧舞律”广场舞活动、“5.25”抗疫同行,疫起开摆—室外摆摊活动、“运动不打烊,战疫有力量”等,帮助同学们缓解情绪,减轻压力,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对于驻校安排,对于工作任务,刘学从来都是默默付出,从来不求回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刘学老师说,能够守护好学生,守护学生脸上的笑容,为学校的安全稳定付出自己的力量,这就是最大的满足。

李萌老师作为一名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在同学们需要他的时候,主动要求进驻学校,为同学们排忧解难。他克服家里各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黄海校内的心理约谈和咨询的过程中,李萌能够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消除心理健康安全隐患。作为两名孩子的父亲,李萌进驻校内无疑对家里的压力是很大的,每天工作结束后,李萌还要线上辅导孩子的作业,督促孩子的学习。李萌也表示如果没有家人的积极支持,也不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既然到了这里,就要时刻准备应对突发状况,虽然工作中有辛苦和疲惫,但是更有温暖和感动。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是实现教师个人价值的最好途径。

在封闭在校的一个多月中,除了要完成心理工作外,李冬和刘学本学期有大量的教学任务,几乎都是在这期间完成的。今年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黄海公寓和渤海校区分别组织了线下活动,帮助学生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了解情绪疏导的意义。在日常工作中,不同的管理区会结合实际需要,给老师安排不同的工作任务,比如黄海公寓内夜间宿舍巡查工作,读书分享交流会、日报总结,黄海校内组织核酸检测等工作,这三位老师也都积极参加,为守护校园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疫情封校期间,除了这三位进驻学校的心理老师外,其他心理老师也时刻在线上守护着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据统计,从315日至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接受心理咨询200余人次,为学校的心灵抗疫建好防护网。

褪去心理老师的身份,他们也都是普通人,穿上心理老师的外衣,他们就是守护心灵的战士。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每一位老师,都在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稳定状态,缓解焦虑,守好自己的岗位职责,为校园的安全稳定,为每一张青春洋溢的笑容,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