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初心,抗疫无问西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吴卫卫校园抗疫工作侧记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11浏览次数:128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吴卫卫老师于523日,经隔离后入驻公寓至今。在校园防疫攻坚克难阶段,主持开展公寓管理区马院学生的防疫工作。


  1. 守初心,始终以学生为中心

正如同学们口中的“卫卫老师”那般,吴书记一直以和蔼可亲著称,深受同学们的尊敬与爱戴,吴书记也始终与同学们建立着广泛的,真切的,亲密的联系。

一进公寓,吴书记便在李冬老师的陪同下走访了马院学生的寝室,不同于以往的线上会议的慰问关怀,微信聊天中的嘘寒问暖。这一次吴书记走进寝室,走到学生身边。马院住公寓8人,吴书记走完8个寝室却用了一个多小时,在这一个多小时里吴书记与同学们就疫情防控的生活问题,学习问题及心理情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嘱咐同学们下楼买饭要戴好口罩,快递包装要当场拆除,注意寝室卫生,勤开窗通风等,充分体出现了吴书记的学生情怀。





日出之时,她会陪同学生们一起排队核酸检测;日落时分,快递点站岗过后,她会和同学们在室外散步交流谈心。



  1. 悟初心,坚持以勉学为重心

吴书记作为分管学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导,对研三同学们的毕业答辩等事宜,研二同学们论文中期的撰写,研一同学们的课业与开题等学习问题时常挂在心上。在此期间,吴书记组织完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届研究生的论文评审、评阅和答辩工作,并于528日组织参与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对10名毕业生的学位授予资格进行审核表决。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理论水平,吴书记请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编辑四处处长、研究员高长武给同学们作“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重大问题”主题报告。为大海大70周年校庆马克思主义学院系列讲座“剪彩”。会上,高研究员从宏观角度围绕树立大历史观、进行“两个伟大革命”、统筹“两个大局”等十大问题进行了全面阐述和深入解读,同学们听后无不受益匪浅。

会后吴书记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盼,作为马院的研究生我们要注重对四史的学习和领悟,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悟。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要永葆斗争精神,保持一股精气神,补足精神之钙,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从容应对新挑战,肩负起时代重任。

三、践初心,时刻以工作为核心

(吴书记时常在公寓方便处就近办公)


吴书记自入驻公寓,便投身公寓管理区的工作之中。每日3小时安全巡逻以及40分钟的快递点站岗,参与公寓管理区内的夜间寝室巡查和寝室卫生检查,配合研究生院开展离校学生寝室大检查。参与读书分享会并为公寓临时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讲授题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功勋》的党课。




每日同学生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思想状况,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与诉求并协助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心开展“5.25”心理健康日活动,协调现场工作,促进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恰逢端午佳节,吴书记与留校学生共度端午节。为学生购买饭菜、水果和饮料,一起过节。因为涉及文科研究生搬迁寝室问题,吴书记与李冬老师以及两名尚未离校女生,为六公寓5个寝室的研究生进行物品整理打包共计149包。定期向管理区按时提交学生离校与乘车名单,为学生填写离校手续卡片,护送8名研究生安全离开管理区。时至今日,吴书记仍留校准备监考四六级的工作。




吴书记在工作中始终站在一线,和李冬老师一起不辞辛劳地为马院学生们收拾行囊;会在百忙之中,亲自在大门送别学生们离校返乡。就这样直至马院全体学生安全离校,直至傍晚原本热闹的球场空无一人,便只剩下她独自守望。











如果您问我们为什么爱着这片蓝色的海洋,那一定是吴书记亲切微笑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