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学术研讨会并作会议主题发言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162

617日,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邱金英参加了由大连民族大学主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50多所省内外高校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永东,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辽宁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胡承波出席会议并致辞。“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出席会议并作题为《思政课要用心教》的主旨报告。

在会议发言交流环节,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的理论与实践和特色案例进行分享讨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邱金英以“红色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为题作主题发言,从红色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间的关系、以红色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价值意蕴、以红色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三个方面对如何用红色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阐释。




        此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为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