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凝聚奋进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践考察团赴西安、延安开展实践研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6-23浏览次数:15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教师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612日至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组教师奔赴西安、延安,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研修。此次研修以“追寻红色足迹,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通过现场教学、参观展览、实地体验、集中讨论、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使参训教师接受了一次全方位的思想教育、精神激励和灵魂洗礼,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素材。

实践研修团先后在西安事变纪念馆、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梁家河大队知青旧居、西北根据地历史陈列馆、延安文艺纪念馆、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等地进行现场体验,并观看了《延安保育院》大型历史舞台剧。在实践研修的过程中,教师们重温了革命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全方位地了解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史,深入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品格,深刻理解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也切身体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更加真切地感受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研修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互动充分,教师们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教学团队将把此次所学、所思、所悟凝练、转化到思政课教学育人工作中,讲深讲透讲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讲好新时代的思政课。

本次“红色之旅”也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学院将以此次实践研修为契机,积极探索将实践资源转化为鲜活的育人“教材”的有效途径,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